近來接到很多電話要製作網站的,開口的第一個問題都是,
客:請問你們有做動畫嗎?
答:甚麼動畫?喔那個叫做FLASH拉~
客:2萬塊以內可以做FLASH嗎?
答:可以啊!但是我不建議製作FLASH ! 現在很多平板電腦尤其是ipad看不到,所以建議您不要做FLASH,我們有其他方式可以做動畫。
客:這樣喔!可是我覺得FLASH動畫很漂亮ㄝ
答:可是對客戶找到你的網站幫助不大呢~
客:啊~我就覺得網站漂漂亮亮的很重要
接著掛電話

每當接到這種電話,心中不免嘆息~很多製作網站的觀念是第一個是找到便宜的,這當然沒錯,一樣的東西大家都想買便宜的。
但是一定要製作FLASH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,首先我要說我並不是分常討厭FLASH,只是看這東西要如何應用在網頁設計上。
FLASH是造成網頁變慢的主要原因,很多做網站的人跟本不在乎這個,但是現在消費者一邊開個5、6個網站在搜尋是一件很平常的事,
當別人的網站快速開完,而你網站的背景音樂還在跟消費者搶喇叭的撥放權,這一點就讓人很討厭你的網站

想一想為何要做網站? 是不是相招攬客人上門並且跟你做生意,那網頁設計的重點因該在內容的提供,可是現在網頁設計清一色在比較哪一家的網站設計好看
,哪一家的動畫比較強,都忘了為何要做網站的初衷,結果搞得做網站好像是在挑豬肉一樣,只在乎外表,卻忽略了美麗的背後是否只剩下瘦肉精,網頁設計這麼多年下來,做過的網頁設計也超過千個,但是看到的結果都是
比價->跟我們一起調網站的顏色深一點
,這個上面一點那個下面一點->接著結案->然後關站,
這個流程看過至少百遍,每次都是關站收場,有些客戶卻可以一直經營下去,生意不錯,但是有些客戶卻常常是關站收場,原因是甚麼呢?

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原因,而這個原因就是今天要提的,『網頁設計的錢要花在刀口上!』 聽到這句話時要請問,你有仔細看過你網頁設計的報價單嗎?很多人看報價單,是專挑最便宜的,然後丟掉最貴的,但是報價單才是網頁設計內容物的指標,這跟食品包裝上的"成分"是一樣的。
今天去買餅乾800公克300元跟 700公克 250元哪一個便宜?當然你沒有經過計算,真的不知道哪一個便宜,網頁設計也是一樣的。

依照經驗,報價單寫了一堆,通常被砍掉的是,規劃費用、文案與拍照費用,那刪完後客戶買到的是甚麼呢?通常是平台與空間,與設計
,但是其實網站的基本要素,就是一個空間加上你的內容,就是一個網站,但我剛剛說的'狀況是,買完了網站,接著買的竟然是"設計",本章的主題『網頁設計的錢要花在刀口上!』的刀口就在這裡,網頁設計常常被"便宜"掉的`,竟然是您最重要的內容,可是你卻花了錢買FLASH動畫與漂亮的版型,
卻捨棄掉了,影響客戶跟你購買的鑰匙『文案跟照片』。

看到這裡,不要在"便宜"掉你的文案了,設計真的不重要,FLASH、動畫也都不重要,不要再花無謂的金錢跟時間在設計上面,文案才是你要花費金錢跟時間的刀口,在國外有一句名言"醜的網站比較賺錢"其原因不是網站要醜才能賺錢,而是沒有花俏的設計,消費者更能觀看你的內容,這些網站通常不是醜,而是沒有花俏的設計,但他們卻花時間跟金錢,在銷售文案上面,你的網站花費你最多時間的是報價跟選稿嗎?網站花費你最多錢的是空間跟設計嗎?為了您的業績,請把精神跟金錢花在真正的刀口『內容』上面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歐北母 的頭像
    歐北母

    歐北母介紹小舖

    歐北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